close
前一陣子,班上有幾個成績不太好的孩子相繼去補習了。我問他們,他們說是自己想補的,因為數學實在太差了。我ㄧ方面爲他們有心讀書而高興,一方面在感嘆我竟然無法給他們足夠的學習。

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問題:為什麼每天在校8小時還不夠?還逼的學生要去補習?那麼我的教學還有用嗎?

我覺得很愧對學生。

不過我後來自己想出一些答案了。因為學校的老師是全方面的在教育學生,除了學業外,我更重視做人處事的原則,我總說不是每個人都能考第一名,但是每個人都要當一個正直的人。而外面的補習班是集中式的管理,針對數學或英文全力加強,反映在成績上自然會有進步。

教改十年,補習班增加了4倍。我班上的孩子完全沒有補習的,真是少之又少。有兩件事可反映補習班的一些現況。

1. 每天都很開心的阿珊在日記上寫:昨天有人在補習班抄別人的作業,被老師發現被打了,老師打的好用力,我的媽呀,我快嚇死了,我再也不敢抄別人的作業了!

2. 同樣是很可愛的阿珊,在發月考卷的那天說:死了死了,要被打二十多下了。﹝她的數學考七十幾分﹞

我忍不住問她:你媽知道你付錢請人打小孩嗎? 她笑兮兮的,沒回答我的問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