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教學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家長,而阿威﹝化名﹞的媽媽是最令我難忘的。


阿威是自閉兒,比較糟的是他有攻擊人的行為,當他的情緒無法紓解時,就會化為行動,捏人咬人,爆發起來是很可怕的。
我對他母親的印象非常深刻,我永遠記得剛開學時,她自信滿滿的對我說:「我相信這兩年下來,你一定會學到很多。」
也真如她所預言,這兩年我從她和阿威身上學到很多。

阿威的媽媽完全擺脫特殊家長的苦情,她不把自己的孩子當特殊兒看,一般人該會的事,阿威也要學。
在她的訓練下,凡是掃地拖地,阿威都作的很好,而且因為固著性使然,阿威絕對不偷懶。
我們問過阿威媽媽的心情,她說以前也很煩惱,可是後來自己想開了:「換個角度想,別人想生這樣的孩子還生不出來呢!」
我聽到她這句話時,心中大為震驚,怎麼有人能這麼樂觀的面對事情!

阿威的媽媽也是最配合的家長。有一陣子,阿威常在午餐時生氣,鬧的全班雞犬不寧。
當我告訴媽媽這件事時,她立刻在午餐時來埋伏,偷偷躲在教室外,觀察他上課的情形。
等阿威一有狀況,她立刻出來制止,並協助我找出阿威生氣的原因。
這樣維持了幾天,阿威終於不再亂生氣。
媽媽的方針就是:不要大家給阿威特別待遇,因為阿威終究要進入正常社會,不可能永遠受到保護。
因此她還一直跟我說,同學對阿威太好了,叫同學別幫他那麼多忙。


這位媽媽實在讓我太佩服了。
我每想到她笑嘻嘻的,摟著和她一般高的阿威的情形,就覺得有說不出的感動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