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5/3晚上,我們一家四口來到竹北演藝廳,觀賞如果兒童劇團的東方夜譚。



入口處立有水果奶奶的大型汽球,這是我們看完戲後拍的紀念照,可惜今天水果奶奶沒來,否則小朋友會更興奮。





這是我第二次看如果的戲,我覺得我真的很喜歡如果的風格。看戲已有多年,漸漸的,比較不容易被感動,還常分心在想場景的設計或分析創作手法等等,如果的戲卻總是能有一絲絲打動我,讓我除了得到看戲的愉快外,心中還會一直沈浸在戲的餘味中。

這次的戲很明顯的不適合幼兒,我家的兩小雖然看得很認真,眼睛一眨也不眨,但是問知知看到了什麼,她卻說不出來。我比較建議小學以上再看,因為劇中的故事含意頗深,其實很適合親子間討論。不果要好好鼓勵一下辰辰,他雖然下半場已經快睡著了,但是該拍手時總是記得起來拍手,十分稱職的好觀眾。

我很喜歡第二段戲帶出的疑問:壞人有一身好本領,卻為何堅持當壞人?戲中沒有特意說清這些道理,但藉由聰明又常怨命不好的馬老咬,和看似愚笨莊稼漢的程步樓大師兄兩人做對比,自然發人深省。至少我是深深被帶入那情境中。

呆虎一段更是熱鬧有趣,可是戲中同樣留了一個疑問:呆虎為什麼選擇餓死?他餓死前在想什麼? 我常覺得戲就和字畫一樣,要有適當留白,才有餘韻。如果在這一方面做得很好。 而呆虎是如此憨厚可愛,又虎虎生風,最後卻是如此悲慘的結束生命,也令我心酸不已。!

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說書人和外婆的互動,看到說書人的悔恨,我也心有同感,想起以前和我奶奶相處的情形。真的,很多事現在不做,將來就沒機會了!

戲中用古今穿插的手法,透過說書人的心境轉換,做了一個很「圓」的結尾,能做到這樣貫穿前後,又自然不做作,很不容易呢!

看到戲的最後,我心中就在想,這部戲的創作者真的很愛孩子呢,只有真的愛孩子爲孩子著想的人才能做出這麼好的戲來!

也要再一次鼓勵大家多帶孩子去看戲,我相信孩子一定會在這部戲中得到很多想法的!



演出後演員會在前台和觀眾合影。可是我家的相機手爸爸顯然手震了,只留下這麼不清楚的一張照片,而且沒拍到全體演員,我覺得有些遺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