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家庭環境並不富裕。小時候,我是和弟弟們共用一個大通舖房間,地板架高,鋪著塌塌米,書桌就在一旁。讀書、睡覺都是在這個房間。

或許因為沒有自己的房間,所以我特別的想要一個只屬於自己、小小的秘密基地。

國中時,隔壁有一間空教室,由我們班負責打掃,自然也成為我們玩耍聊天的地方。

常常在放學後同學返家用餐,準備進行晚自習的傍晚時分,我還會一個人留下來,躲在空教室裡,坐在窗台上,看著外面的風景。

南部特有的火紅夕陽透過椰子葉罩下來,是一片金黃的光暈,沒有白天的炙熱,盡是溫暖。

我好喜歡這段時間,會靜靜的看書或只是發呆看著窗外。


如今我雖然已成人,不過總在尋覓一個秘密基地,能夠讓我安心的躲藏,不用掩飾什麼。

前一年,我教室隔壁剛好是空置的校史室。我利用職務之便,手上剛好有鑰匙。每逢科任課我就會抱著一疊作業躲在裡面。

我喜歡坐在面窗的桌前。一抬頭,看到的就是操場、藍天、遠處的稻田,甚至是疾駛而過的高鐵。

我懷念那個空間和時間。


很不幸的,在學校今年的大翻修中,這間教室被用嶄新的木板裝潢釘起來了。透不進一絲光線,一開門看到的就是歷任校長的照片,頗有幾分「古墓」的感覺。我自然也失去了這個空間。

直到現在,我走上三樓,總要看一看六一教室,再看看這間滿是木板的新空間,然後在心中嘆嘆氣。

不屬於自己的,終究不會是自己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