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時候有個卡通,主角是神力女超人。每當她面臨生死關頭時,就會大喊:萬能的天神啊,請賜予我神奇的力量!
然後她就會變身,把壞人打得一蹋糊塗。


是說,要當神力女超人,不用這麼辛苦,只要當媽就夠了。

我認識好多媽媽都是女超人。一邊上班一邊操持家務,還把孩子教得妥妥當當。必要時,可以一手抱著一個孩子,健步如飛,談笑風生。
這些力量不是天神給的,是來自內心的堅強。
中國人說為母則強。只是這種強,有時強的很苦,苦也說不出來。
中國女性就是有一種韌性,可以拼命撐下去。孩子是支撐她們的最大力量。媽媽的偉大,在於一切都以孩子為先。


可是說著這些話的同時,我心理一直浮出一句話。是紅樓夢裡賈寶玉說的。他說凡是女兒都是冰清玉潔,花一般的人物。
怎麼結了婚就變得腌臢世俗了起來,如花瓣墜入爛泥(這是我印象中的,沒有真的翻書)。

我從初讀紅樓時,就對這話印象深刻,一直在想為什麼?為什麼在寶玉心中,已婚和未婚的女人有那麼大差別。

以前還覺得認同寶玉的看法。可是這幾年重讀紅樓夢,尤其是讀到劉姥姥上大觀園來要錢那段,特別心疼。

寶玉太年輕。他不知道生活的艱難。

在那艱難的環境下,靠的就是寶玉瞧不起的世俗骯髒的,像劉姥姥這樣的婦女在撐起一片天,保住一個家。

當女性要在這樣的磨練下,承受這麼大壓力時,她怎麼還能有花朵般的姿態?

即使婚前是花,有孩子後也要蛻變成大樹來為孩子遮風避雨的。

不要要求當媽的還能同時保有少女的嬌笑風生,這無關年齡,而是心態的改變。




寫越多,我越想念起自己的媽媽了。
隨著我年紀漸長,我越知道媽媽以前的辛苦。很遺憾我不能回去陪她。
今天這樣的節日,我心裡也有很多話想說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