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本書我一直想看,那天湊巧在圖書館看到,就迫不及待的帶回家啃完了。

我好奇的是,以龍應台這樣一位充滿理想,豪情萬丈的女性,是如何在家庭和工作中找到平衡。
更甚者,她如何在身為媽媽的重大責任中,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。

我常疑惑,當媽的要為小孩犧牲多少才足夠?
如果孩子長大了,我抱怨的對他說:「都是為了你們,我犧牲我的全部。」孩子會感激嗎?
我想我大概只會收到白眼而已。
可是養育比生育更重要,如果只生卻不照顧,那又是我很看不起的不負責行為。

文中有一篇寫大學朋友來訪,龍應台一邊和朋友述說自己的種種理想,一邊處理腳邊小野獸的可怕行徑。
當她說到一半時,突然發現原本整潔的客廳已是滿地狼藉,她頓感疲憊。朋友問她後悔嗎?
她摟抱著孩子,聽著孩子的心跳,沉默好久,才說:「還好!」「有些經驗,是不可言傳的。」
我想,我了解她那時的沉默。




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,但是媽媽的青春歲月也只有一次啊!
(這句話打小一點好了,免的被罵。





ps. 我同時間還借了「親愛的安德烈」一書。想看看那小小的安安長大後變成怎樣的青年,我想這要的閱讀一定是很有趣的。不過我不小心又開始看起另一本書來。   這也說明,人和書之間也是有緣份在的。會看怎樣的書,是我無法預料的。就像生命中會出現怎樣的驚喜和意外,也不是我們能一手掌握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