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飲膳札記」的作者是林文月女士,書中詳述一道道菜的作法,並夾敘個人的回思及心得。無論是當成散文或食譜來看都很有趣。我自己就從裡面試了幾道菜,雖然將作法簡化很多,以符合我的懶人性格,不過滋味還是不錯的。我每隔一陣子就會拿來隨手翻一下,做為煮晚餐的靈感。

以下附上一道「椒鹽里脊」的喵喵版作法。想知道原本作法的人自己去翻書吧!(跟我借也可以啦

材料:豬里脊肉(越新鮮越好)
調味料:鹽、花椒粒、黑胡椒、紹興酒
作法:
1.把肉雙面抹上鹽巴按摩一下。這道菜有點像醃肉的作法,會用很多鹽,所以建議用好一點的鹽,味道比較有深度,不會死鹹。
2.再加上花椒粒按摩。
3.取一保鮮膜,把肉放在上面,加少許黑胡椒和紹興酒,按摩均勻。
4.進入包裝過程。將肉用保鮮膜包兩層,然後用棉繩來綑,盡量將肉綁緊,使肉質緊縮,空氣流出。
醃好的肉先放室溫下約二三小時,再放冷藏,至少三天。這是為了幫助肉入味。接著用烤的或用蒸的,熟透之後切成薄片就可上桌。


小叮嚀
1.鹽、花椒粒一定要,其餘看個人口味。其實我也試過不加花椒改用蒜末,變成蒜味里脊,也很不錯。
2.可以一次做大量的肉,一次加工起來,收到冷凍庫可以放很久。我家冷凍庫就有很多這樣的存糧,有時忙,將肉解凍放到電鍋一蒸,就有主菜了。

這道菜真的好吃又容易,大家一定要試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