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網路上很紅的一件事是張大春的答黃雅秀事件(不知情的人請按連結去看)。
剛巧我又在噗浪上看到噗友貼的一段順口溜,大致如下:
國小有三寶:起立、立正、老師好
國中有三寶:白痴、耍寶、愛耍屌
大學有三寶:複製、貼上、過就好(高中三寶被我忘了)


看到這大學三寶時,真是不禁會心一笑。
又看到張大春本人對這事件的最大疑問,不是現在學生怎麼這麼不用功或無禮,而是老師為什麼出一份用google就能完成的作業?
把這兩件事聯在一起,我開始回想以前做報告的經過。發現我最認真的一次報告竟然是高中時的一份美術報告。


當時班上分小組要研究中國美術史,我這組分到唐代,我分到的課題是唐代的佛像雕刻。
一來本身就對這課題有興趣,再來授課的美勞老師是個年輕幽默,外加新婚的年輕男老師。
大概是因為年輕,老師上課很認真,即使美術課在高中是毫不被看重的,我仍感覺的出老師對教學的熱情。

帶著一份對老師的崇拜和支持,我卯足全力在做報告。假日還到台南圖書館去查資料,將找到的有關章節全影印下來,逐篇閱讀,畫重點,做交叉比對,然後做出一篇圖文並茂的報告來。比我讀正經書要認真多了!  



這告訴我們:能受學生喜愛的老師,才能吸引學生用功(這是我的私人歪理,至少我是見色眼開的學生啦!



報告自然有好成績,不過更難忘的,是我在查資料的途中,不免要貪心多翻閱一些畫冊。
有時隨手翻開破爛的書,卻看到新奇美麗的畫或資料,吸引我一篇一篇又翻下去。
雖然是略略瀏覽,卻也打開我不少眼界,讓我知道美術天地的廣大。
也因而,我一直對各種藝術都抱持著開闊欣賞的眼光來接觸。




相較之下,我大學時做的報告更多了,但是沒一篇是我現在還想的起來的。
反而高中這一篇小小的美術報告中,漢唐佛像的許多變化我還略有印象。




可見,前人說的: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,真是有道理。老人家說的話真的要聽。


不過很多道理,都要有一些人生體驗才能真正了解。青少年總是有一股傲氣和衝撞的特權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