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底有多久沒去看戲呢?我粗估有一年以上。

似乎從金融海嘯發生,景氣變差後,就很少看到兒童劇的巡演。

直到最近景氣回溫,幾個兒童劇團都開始推新戲。

但是當天一到中壢藝術館,看到小貓兩三隻,就知大事不妙。果然,賣座大約三四成而已。

是不是經過一波震盪後,戲劇又被大人歸類在可刪除的支出上?

我看房地產,電子業,或是百貨公司生意都嚇嚇叫。惟獨劇場界比之前更加慘澹。再這樣下去,不知會倒多少劇團。


所以,雖然說過N次了,我還是要鼓勵大家走進劇場看戲。
雖然票價比電影票貴很多,但是那種臨場感是不一樣的。






再來,是我的不負責任劇評。以下純屬個人感想。

這次九歌的百年大戲,改用大頭人偶來演出。就是作一個寫實的大大人頭,套在演員頭上。

這當然在視覺上很突出,可以立刻吸引到小孩。

不過也有幾個明顯缺點。

看不到演員表情和視線交會,總覺得演員間的對戲很假,有點呆板。

頭大,肢體動作就必須跟著大,有點過度誇張。好像YOYO台的哥哥姐姐。

所以我在前30分鐘都很不能適應,一直很想叫演員把大頭拿掉。

後來可能是戲漸漸進入主軸,我才慢慢被吸引進去。



這次九歌劇團還嘗試將光影融入。

不過戲一開場,交代海鷗媽媽留下蛋的那一段光影戲,總覺得做的不夠優美,可以更精緻一點。

中間有幾段要呈現遠景,用小小手偶表演主角要到山上的幾個過場,我只能說小手偶的操作太不精緻了。應該有更好的呈現方式吧!

這次的戲我有收到宣傳簡訊,上面寫:結合大頭人偶、執頭偶、撐竿偶共同演出。

難道最後那只出現一分鐘的大海鷗就是撐竿偶嗎?   一根長長竹竿上,有隻海鷗,演員撐著竹竿出來快速跑動,讓海鷗有點像在飛翔。在我的心中,這不能算是偶。

至於戲中很重要的小貓東東,我一開始一直以為是狗。因為動作和造形都像狗。貓的動作應該是優雅從容,暗有殺機(看我家兩隻貓就知道)。劇中的貓真的比較像狗。而且我很不能接受這隻貓一直被偏心的主人誤會,卻還要忠心耿耿,無怨無悔的接受主人的命令。也許劇團方面是要傳達很正面的價值觀給小孩,但是我這個成人觀眾是有點受不了的。


所以我看完戲的最直接感想是:好像學生的戲! (我會不會被九歌劇團的人追殺呀!朱團長,大人有大量啊!汗( ̄口 ̄)!!)




不過,小孩子看的很高興喔!全場笑聲不斷。

既然是兒童劇,主要觀眾喜歡就好了。



講完那麼多不動聽的話,來一張歡樂照片好了。(好敷衍啊我)



你看,像狗吧! (逃~~~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