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個人,不太迷偶像的。當同學們爭相收藏某些藝人的周邊商品時,我還是一派悠哉的晃來晃去,沒有什麼狂熱。
唯一我比較喜歡的,願意一張張買專輯的歌手,就是張雨生。
不過也不是那種偶像式的狂熱,因為我不會為他尖叫,不會特別存錢去買周邊商品。只是看電視時如果有他,我會特別豎起耳朵來聽。


這種淡淡的喜歡也維持很久,他的歌我幾乎都聽過也熟悉。
直到我大學時,他出了車禍。
那時同宿舍的室友一從廣播裡聽到這消息,立刻告訴我。我也沒太大反應,只是淡淡的說:是嗎?一直至他急救無效過世為止,我都不覺得對這個人的消失有什麼特別感覺。


直到前一陣子。我翻出了一些很舊很舊的歌在聽,才倏然發覺,這個陪伴我長大的歌手是真的不在了!
有好多好多回憶是被他的歌佔滿的。

「烈火青春」的熱情狂放,「如果你冷」的深情,還聽到陶晶瑩那青澀的聲音唱著「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」,
以及張雨生和阿妹合唱的「我最深愛的人傷我最深」。大學時我失戀躲在棉被裡哭,剛好聽到廣播在放這首歌,室友還特別為我放大聲一些。
這樣一首首歌數來,真的是過了很久的時光啊!


當我聽著他那高亢的歌聲,不禁想著:如果沒有那場意外,我還能聽到他多少歌?

去年我買了一張他的紀念特輯: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。專輯裡收錄了他接受訪問的聲音。當我聽到他的聲音時,心中一陣激動。而同時我在想,他的爸媽是幸運的,至少還能聽到自己兒子的聲音。
可是一般人呢?我們還能再聽到已逝去的聲音嗎?要從何處得到憑藉來安慰自己的思念?
或反過來說,我們留下什麼給周圍的人?


昨晚,從我睡覺的位置,正好可以看見窗外的一輪彎月。於是我聽著張雨生的歌,默默的想:如果我走了,我會留下什麼呢?我能留下什麼給身邊的人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