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,比完了,終於解脫了!

從來沒有一次排戲是這麼辛苦。一切要從我的烏龜性格說起。

我動作很慢,總是拖到最後一秒才寫出劇本。我又很莫名堅持,今年就是想參加這比賽。

寫劇本時一直卡卡的,自己就很不滿,可是我還是決定報名了。

參與的學生從報名的21人,然後莫名的剩下15人。我對於其他人不和我說一聲就突然退出的事一直很不能原諒。

剩下15人中,又有排擠嚴重問題。這一個半月的排練中,幾個男生打過幾次架,口頭上的挑釁衝突更是不勝枚舉。

更讓我嚴重受不了的,是學生的不 ! 專  !心!

完全沒有在聽指示,只是不停的聊天打鬧。我每次排練都為了這事發火,我要深深的呼吸,才能逼自己平靜情緒,繼續排練。

甚至有幾次,我是完全忍不住了,想破口大罵,想大喊:我不排了!

然而我會在最後一刻吞下這些話,只是深深嘆息,說:休息十分鐘吧!


壓力之大,前所未見。



我曾因排戲嚴重恍神。開車要送女兒去中壢畫畫,卻在高速公路上開過頭,繞了一大圈才到。

班上的作業堆積如山。晚上睡不好,只煩惱戲要怎麼辦。沒課的下午,沒好好改作業,而是拿出我所有的CD來找音樂。


終於ˋ終於比完了。成績很不理想。但是我不難過,我只是高興終於解脫了,再也不用看到這些孩子了。


其實 ,排戲的過程是很掙扎的。

基於有教無類的教育愛精神,我應該諄諄教誨,即使學生聽不懂,我也應該以愛的口吻不厭其煩的講解100次。

但事實是,不管講幾次,都沒人在聽啊!    我常想,是我給他們太多壓力嗎?這到底是ㄧ種教育還是ㄧ場演出?

演員有演員的義務,學生也有學生要盡的本分。我要這樣無限量包容他們的漫不經心嗎?


這些好難思考,我單純的腦袋每想到這裡就會當機。


轉換一下心情,來說一些我觀察到的好事吧。

1.  學生B是被嚴重排擠的人。他的學業成績也很差,動不動就曠課。一開始排練,他也是很沒興致的樣子。常常說他要走,不想來了。

不過排練到後期,雖然他還是愛出怪聲,還是滿場飛不受控,可是該他出場的時候他就會記得出來。

有一次他老師說,B星期一和二都沒來,但星期三他就默默出現了,因為那天是排戲的日子。

我們在校最後一次的排練前,他也提早到我教室外晃啊晃,我招呼他幫我搬道具到排練場。他默默的做了,沒有一聲埋怨。

這件事讓我心中略有安慰。

2.學生L和姐姐都有參加,兩姊弟對戲劇的理解力奇佳,我用的一些較抽象的手法,他們也都能了解意思。

我很好奇他們是否常去看戲。

有一天我問弟弟:你們有看過戲嗎?(我心中想,應該是看過不少劇團的演出)

他想了想說:有啊!就是殺豬的時候。

我聞言在心中大笑,笑我自己對「看戲」兩字的迷思,也高興他們能在蓬勃的庶民文化中得到薰陶。

他的答案,真的非常有我們這地區的特色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