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說真的,對於優等的成績,大家都紛紛恭喜我,說我很厲害。可是我個人倒沒什麼感覺。

連一點興奮或放鬆的心情都沒有,難道這是比賽老鳥的悲哀?

可能是年年成績都不錯,但總是差那一點點,就到寶座了。

我很苦惱為什麼導出來的戲,似乎很好了,卻總是差那一點點「精準」,我希望能再有劇場感一點,再精采一點啊!卻總是突破不了。苦惱!


今年的戲,我是沒有很滿意,就不多談了。但是我對比賽結果倒是很不滿。

今年出現好幾隊,都是以歌唱為主,以我看到的某一隊來說,演戲的部分大概只佔20%,80%都是在唱歌跳舞。

我心中認為這樣戲的成分太少,連歌舞劇也稱不上,應該要去報名歌謠組才對。

果然評審講評時,也立刻提到這一點,認為既然是「戲劇」,就應該要「演」,不只是唱唱歌跳跳舞。

我邊聽邊猛點頭。結果頒獎時,這一隊讓我跌破眼鏡的獲得特優。

說真的,我真的很不滿啊!

和我一起留下來聽講評的同事也是這樣認為。我只能想,可能是評審中有人不是專業劇場人吧!

對很多人來說,會覺得比賽就是要有耀眼的客家戲服、精美的道具,還有響亮的口號。

可是,難道喊喊口號就是發揚客家精神嗎?

這樣的戲未免也太樣板了!!



評審講評要點整理如下:
1.戲就要有戲的成分,要演,不是只有唱歌跳舞。

2.很多孩子的發音都有點怪,聽起來像河洛人講台語。(我說:是的,真的很多小朋友都是硬把台詞背起來的)

3.很多劇名或台詞念來都不順,像是從國語翻過來的。應該要用客家的說法才好。(我說:是的,就像我用台語寫的劇本,也是要靠會說客語的同事幫我大修,因為我會用到閩南語的語法)

4.一些特殊名詞,要去翻翻古籍,因為會有特殊說法。如定海針、金箍棒等等。

5.演戲時,動作要大。


場外花絮:
1.今年由我客串化妝師,連歌唱組的小朋友我都幫忙畫了
。哈哈!很好玩呢!

不過畫老妝真的很難畫。好懷念去年的偉萱媽媽,妝化的真是好!

2.戲劇組的比賽地點在中研院,第一次來到這樣高級的學術機構,原以為建築會像竹科一樣死板,結果景緻十分優美,讓我很驚訝!有點成大的感覺,

在裡面散步應該不錯。

3.成績報告:本校今年三個組的比賽都參加了。戲劇組優等,口說藝術組由春枝老師的一年級小兒子出馬比賽,獲得甲等。

歌謠組由國貞老師領軍,目前成績還未揭曉,等我星期一再補上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