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呼!終於又完成ㄧ件工作,照例要來寫一下這次的感想和省思。


這次比賽最大的挑戰,是「客語」。
我是閩南人,對客語ㄧ竅不通,幸好這次加入了一位得力助手---春枝老師。
我對春枝老師真是有無限的感激,因為她的行動力夠,平衡了我很會拖的作法。
而且她十分善於聆聽,每當我和她對話時,總覺得我的意見被聽見了。
加上我們兩人對戲的感覺很ㄧ致,因此雖然是兩人合作排戲,卻能相處的十分融洽。
這齣戲能完成,真的都要歸功於春枝。


因為有語言隔閡,排戲時我就專門做情感、動作、走味的指導。
只是敎戲時,難免要說上幾句三不像的客語,小朋友聽了都猛笑,說我像在說廣東話。
甚至有次小朋友搖搖頭說:老師不懂客語真是可悲!
沒辦法,客語真的很難學啊!


這次的戲限於比賽規定,必須在8分鐘內完成。因此又寫了一個沒有明白結局的戲。
而且限於時間太短,因此用了很多較意象的手法,想來呈現時間的流逝。
其實每一次做新的戲,我都會試著用新的手法。
這次的「伯公樹下」,就被我戲稱為「定格之戲」。
只是我得承認,劇本寫的還不夠深入,因為當初寫本時,我的腦袋一直在放空狀態,
始終無法集中精神。


而在學生的演出方面,這次真的帶的很累。雖然也得到優等的成績,
但是我其實對學生的表現不甚滿意,總覺得可以再更好。
不過整體已經有團隊感,這是最難的事。
回想剛排戲時,一群烏合之眾的情形,唉!


我的感想:
1. 排戲真的會陷入一種狂熱狀態,我有連續好幾週,都無法專心做別的事。我很害
怕這種狀態。
2. 有人分擔壓力真的好好,我終於沒有在比賽前做惡夢。再次感謝春枝老師。
3. 我很喜歡這次的題材。希望每個人都能重視身邊的老樹和老人和傳統的精神。
4. 演戲真的不是靠華麗的戲服取勝,內涵重於外表。
5. 不知道學生從這次比賽中,學到了什麼?但希望他們都能成為愛看戲的人。


這次新學到的東西:
1.聽了很多客家話,和很多中國的音樂。平時很少會去聽這些東西。
2.我終於想到著作權法的問題了!所以我們還特別聯絡霹靂布袋戲,取得他們的同
意,將素還真的音樂做為其中一首配樂。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著裝時間,這是非常難穿的功夫褲。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應該看的出這是誰吧?真是有朦朧美的照片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想看更多照片,請點相簿。


幸好只是優等,不必比全國賽。
學生很失望,我和春枝卻是鬆了一口氣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