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1. 在今年暑假,台北市立美術館有二個展覽是我早已鎖定的。
一個是「幻羽舞影—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」,另一個就是我今天去看的「馬內到畢卡索-費城美術館經典展」。北美館網站點我


一早,我帶著因腸病毒意外停課的小美女,照以往的模式,搭火車然後轉搭捷運,順利抵達台北圓山站。

圓山站週遭正因花博展區施工,面目全非。所以台北市政府加派了到美術館的免費接駁車供搭乘。這真是太棒了!我還記得去年從圓山站走到美術館,路途雖不遠,但毒辣的太陽把我們曬的奄奄一息。今天出門前,最煩惱的也是這段路,畢竟今年太陽的狠毒非比尋常啊!有接駁車可躲躲太陽,真有因禍得福之感。

我還在車站前觀望要到哪裡撘接駁車時,就有善心人士熱心詢問我們要去那兒,告訴我搭車的地點。一切順利沒走冤枉路的情形下,大約10點我就進到北美館了。


展間在三樓。這次展覽涵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重要流派,從印象派、立體派、野獸派、超現實主義的作品都有,共有58件作品。展出的方式以一個個展間區隔,按年代展出,可以看到這段時期藝術的發展。這段時期的藝術史其實是很多變化的,畫家從單純畫看到的物品,發展成強調自我的主體性;從早期的畫的像,進展到藉由藝術表達自我的想法。變化很多,大師更是被出。莫內、雷諾瓦、塞尚、高更、梵谷、畢卡索、馬諦斯、米羅.......,都是在美術課本上必提的大師。能親眼看看這些畫作,真是令人興奮的事啊!


展出的作品其實以印象派為多。第一個展間一走進去,就先看到莫內的作品。我真的很喜歡印象派的畫作,那樣美麗、和諧、很難讓人不喜歡。人的天性就是愛「美」。我也很喜歡亨利‧盧梭的作品,我覺得他的畫很有童話故事的風格,可以看著畫編出故事呢!     超現實主義的畫我也很喜歡,是很有想像力,很有趣的,可惜這次展出的不多。

整個展覽看下來,至少要2個小時,其實挺累人的。展場中禁止攝影和喝水,而且工作人員會強力的要求安靜,所以參觀的人雖多,還能保持不錯的品質。

以下是我的幾項小小建議:
1.入場要早:中午過後,人潮開始湧現,就無法那麼從容的看展。最好是一開門就進去。我的安排是一早先看費城美術館展,看完剛好中午,吃個午飯,下午隨性的看看館內的另幾個展。保持悠閒的心情就好,不是趕作業,慢慢來!

2.導覽很重要:最好能租借語音導覽機,不然就是要跟著現場的導覽員,不然就是要是先做好功課。如果以上三項都沒做到(就是我啦),那就學我,專心用眼睛看。自己用心看到的最重要。(不過我今天一邊看,一邊慶幸以前還好好K過一些美術史。)

3.買票:可以買二展的聯票,比較便宜。但不建議一天看這兩場展覽,應該會累死。只要在展出期間來看就好。要注意的是,115公分以下才免票,小美女120公分,就因為這5公分,我多花了360元,這真是個意外。我向小美女抱怨時,她說:「不然把我切一半好了!」

4.用餐:我很懶,而且天氣超熱,最好一進去就可以穿冷氣吹一天。北美館唯一的餐廳在B2,餐點不算太貴,和一般簡餐店差不多,餐點也算好吃,但是人非常多,取餐要等很久啊!我決定下次要先買好一些飯團之類的輕便糧食,帶進去吃,對我這種單身帶孩子出遊的媽媽,應該會比較方便省錢。


最後,強烈推薦一樓的「形、音、異-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聲音裝置展」。這展不用另外買票,展出的方式十分有趣,應用了影像、表演、裝置、空間等元素,絕對給參觀的人很大的驚訝,是非常有趣的展覽。一定要去看看喔!(不過,展場中有強烈的揮發劑的味道,讓我一直覺得不太舒服啊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