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上星期我們到台北國家戲劇院參加了一個非常有趣且難得的活動--兩廳院OPEN  HOUSE--打開神奇戲箱


兩廳院每年都會舉辦這樣的活動。在活動當天,會有導覽人員帶民眾進入兩廳院的後台及舞臺,參觀平常只有表演者能進出的神祕區域,了解舞台的運作方式。這一聽就是很有趣的活動。在報紙上看到消息後,立刻上網購票。這活動是要購票的,一人200元,兩人同行只要300元。我覺得整個活動辦得很好,票錢花得很值得。


活動有分上午場和下午場。上午場是十點到十二點。由戲劇院的一號入口進入後,來到大廳報到,工作人員會幫忙分組,使每組人數能平均一點,以免過多人擠在同一組影響參觀品質。工作人員很多,各個都非常親切有禮,讓我能很快了解今天的活動進行方式。






參觀路線有二條--密室之旅和劇院之旅。在等待活動開始的空檔,可以參觀大廳的展覽。

這些是葉錦添為"鄭和1433"所設計的戲服。




帽子有各種刁鑽尺寸,必須藉著帽箱來做保護。每一格都貼著帽子的相片,以利於搜尋。












這套戲服非常美麗。





突然間,看到遠處有一些騷動,湊熱鬧過去一看:



哈哈哈,小朋友都開心的過去看。我看到這隻玩偶也不禁笑起來,長得像大蘑菇或是大麥克風。
他叫duma,是今天活動的代言人。仔細看他胸前的白V字圖案。猜到了嗎?他其實是..........台灣黑熊。
(當我聽到主持人說明他是台灣黑熊時,我真的忍不住噗哧一聲^ ^)







大廳的活動背板。可以和duma一起拍照。





這張照片的重點是氣派的旋轉樓梯。不過怪獸一人在那裏,看著舞台上熱鬧的場景,怎麼好像很落寞?














國家劇院裡有兩面非常美麗的綠牆,這些植物都是真的喔。綠牆的照光和澆水都有很多細心之處,而葉子必須每天一片片修剪,才能維持青翠不凋。




準備好囉?我要開是介紹"密室之旅"。





"密室之旅"是參觀後台。檔覽員帶著我們從停車場的演員出入口進入,沿著甬道七拐八繞,真有探險的感覺。








服裝室。有各種專門的裁縫機器。不過演出單位都是事先已做好衣服,只是利用這裡最最後的服裝修改。





洗衣室。有洗衣機也有烘乾機。戲劇演出常會連演幾天,這時就需要洗衣。而且因為戲服的材質各異,所以各種洗衣機這裡都有。

(從照片裡看的到很多小孩。這活動幾乎都是父母帶著孩子來參加。)







走道上堆著木台。這些經過適當的堆疊,再披上布,就能化為台上的高山或是樓梯等等。





進入佈景製作室。





縮小版舞台布置。




記錄著各種事情。

舞台上光鮮亮麗,其實舞台下是非常忙亂且辛苦的。光道具布景的製作就會累死人。這裡放有各種機具,像工廠一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連工廠用的大型吸塵器都有。下方黑色圓孔就是吸塵口。



接著進入非常神祕的樂池。不過因為很暗,我拍的照片效果很差。






樂池可升降。升上時就成為一二排的座位。

這個樂池看來不大,卻能容納七八十位樂手。





小怪獸坐在指揮的位置上。這大概是一生惟一坐這位置的機會。










密室之旅到此告一段落。雖然我照片拍得不多,但是導覽其實很棒,講了許多一般人不知道的舞台知識。



接著休息15分後,要開始第二條導覽--劇院之旅。





小美女中場休息中。綠背心和髮帶是我的大作,找一天來發文,到時請大家大聲讚美。

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劇院之旅一開始就帶到二樓參觀vip室。





(我知道照片很晃,可是我只有拍到這一張,勉為其難放一下。)



VIP室平常是開放給總統或五院院長的,裡面的布置高雅舒適,還有專屬廁所,不必和外面的平民百姓搶廁所。
(想想也是需要啦。想像一下在廁所遇見馬英九總統的情形,就會希望他還是上專屬廁所的好。)


VIP室連到二樓包廂。












從二樓看舞台是這樣的。





四樓的小型場地,通常在這裡開記者會。


接著就繞到後台去。



後臺出入的都是演員和工作人員。到處都有這樣的鐘,提醒演員注意時間。









演員化妝室。




鏡子旁用的是三面光。模擬舞台上的燈光。讓演員畫出的妝的濃度是適宜於台上的。










化妝室化的休息區。電視播的是舞台現場,一樣是讓演員掌握時間和演出進度。






最靠近舞台的區域還設有快速快妝室,方便快速更衣。





進入神秘的舞台區!




舞監為大家做說明。地上的圓形是旋轉舞台。當大家做好後,會先欣賞一小段演出。







小孩真的好多。




從台上看觀眾席。





仰望頭頂,是多得嚇人的燈桿和燈。




即是只是導覽,依然需要很多人協助。









參觀完之後,活動就結束了。可以在大廳休息,也可以立刻回家。

主辦單位還會發證書,小朋友可以帶回去作紀念,提醒他們曾參加過這活動。







呼,照片好多,我打得好累,最後容我虎頭蛇尾的隨便做結語。



心得:活動很棒,值得參加。音樂廳也會辦這樣活動,要仔細注意公告。我很想去看音樂廳的管風琴。

好懷念劇場。台北的小孩自我意識太強。兩廳院好漂亮,但是票太貴。台北果然是天龍國。



胡言亂語結束。最後以小怪獸的可愛臉蛋和大家說再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