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認字,
從來就不只是國語文教育,
更是情感教育!






       封底上的這幾句話引起了我對這本書的興趣。在這本書出版熱賣近兩年之後,我才把起心動意把書買回閱讀。

       說真的,我一直很高興我是中國人,我以我們的文化為榮。能從小在中文的環境下長大是一種幸運,唯有如此,才能真正了解中文的美妙。
外國人即使再努力鑽研,恐怕仍有文化上的隔閡,要真正認識「字」,大概有隔靴搔癢的不足。


      我特別喜歡看中國字的演化。象形指事會意形聲等等,雖然在求學階段害我傷透腦筋,我還是樂此不疲。


      張大春是個爸爸,一個爸爸想讓他的孩子多認識幾個字,這是常有的事。所不同者,這個張爸爸太有學問了,他是認認真真的教孩子去認識字源、字義、字的本質。依我們所想,小孩應該要很受教的點頭稱是,可是張爸爸最常聽到的話是:你太嘮叨了。

      就是這些真實的與孩子互動的點點滴滴,讓我們驚訝:原來大作家在家裡是這麼吃不開!
這大概像發現偶像原來也要吃飯、大便一樣的令人驚訝。
不過那樣的親子互動是可愛的,看的出感情的深厚,及父親的用心。其中穿插不少張大春昔日和父親談文認字的片段,再次說明情感的追憶是會流傳的。
也說出父母的一種心態:我小時候有的,要我的孩子也體驗到。   
如果做的好,是兩代間有共同記憶。做不好,就是將自己的理想強加在孩子身上。


      看這本書也讓我對身邊的「字」有不同看法,我們太常把字當字看,只是一種溝通工具,而忘了思考字的本質。看完書後,會覺得自己好像是換了一副全新眼鏡在看身邊的字。不過我也曉得這種新鮮感大概沒幾天就消失了。人都是這樣的,沒幾天就忘了。


    這本書分成一個個短篇,很適合每天睡前看一些,要一次看完就太辛苦了。因為文中引用了很多古文典故,像我離開文言文這麼久的人,要反覆琢磨,才看的懂。不過書是好看的,尤其是他和孩子的對談,令人發笑。所以說每天一或二篇就好了,腦袋可以思考一下,又不會過累。我就是這樣花了好幾個晚上
把書看完的。


    總之,是本好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